与雾言

很早之前就退圈了 号留着自己冲浪用了

旧文混更系列

沉迷美工,无法自拔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据《礼记·月令》篇:“季夏之月……腐草为萤”。

又《格物论》说:“萤是从腐草和烂竹根而化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摘自《腐草为萤》传说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季夏三月,野草在溽暑中死去,萤火自朽叶里腾飞。 此刻的丛林中万籁俱寂。许墨就是苏醒在这里的一颗香樟树下。

 

在几个小时前,组织将他唤醒,并给了他一个新任务,组织让他将一位名叫悠然的人带回来,并且他只有半年。若在这半年之内他不能完成,他就会被组织带回陷入再一次的沉睡。而又鉴于他前两次在执行的过程中都失败了,因此组织也在考虑将他灰飞烟灭。

 

突然一声喜鹊的叫声将他从回忆中拉回来了。“去找她吧”许墨对自己说,“一年没见了不知她现在过的是否安好。”

 

天突然下起了小雨,等许墨走到悠然家的时候,发现她正抱着自己曾经送给她的纸灯笼发呆。

 

“我回来了。悠然,好久不见。”她猛地望向我这面,眼中的泪水喷涌而下。许墨慌忙的将她揽进怀里。“别哭了,小傻瓜。你看我这不是回来了吗?”后来她大概是哭累了,就趴在他怀里睡着了。他望着她的睡颜,乖巧的像一只小猫一样。此时的许墨深知这次的任务不可能完成了。

 

后来他们在一起度过了一段很开心的时光。许墨每天照例去研究所工作,悠然也每天去各种地方到处拍摄。他们还一起去了游乐园,一起养了栀子花。似乎一切都回归了正常。时光如你,岁月静好。

 

有一天晚上,悠然突然对许墨说她想听故事。许墨给她讲了一个画家与一条锦鲤鱼的故事。

 

“曾有位画师喜欢画鲤鱼。庭院前面有一个池塘,鲤鱼在里边游泳。而突然有一天传闻此地将有不好的事发生,所有人都四下逃离,只有那个画家舍不得鲤鱼,没有离去。当夜,院里房子失火 有人进火里保护他,说自己本是鲤鱼精,想要取浅溪的性命,却对他产生感情,就不忍杀他。第二天天亮,火势渐渐停止,救他的人却不见了他只觉如做梦一般,跑到池塘边,只见池水干涸,莲花叶子枯萎,池塘里的鲤鱼也不知去哪了。从头到尾,没能仔细看清面容。只记得衣领上层层叠叠像莲花瓣,颜色很引人注目,好像血混着泪。而鬼怪动情,必成灰飞烟灭。像飞蛾扑火,不是愚蠢,是命注定。”

 

等许墨讲完后,发现悠然已经入睡。“晚安,我的小傻瓜”语毕,将悠然抱到床上,吻了吻她的眼角,退出了房间。

 

要到时间了吧。许墨想。

 

在要回去的前一天晚上,他带着悠然来到了那棵香樟树底下。“这里有很多我的童年回忆。我明天会离开一段时间,你若是想我了,便来这里吧。”

 

在离开的当天早上,许墨拉着悠然再一次的来到了那片丛林。许墨感觉自己正在渐渐的消失。一旁的悠然看见了慌乱的问“许墨你没事吧?”许墨笑了笑,“没事。”

 

等他们来到那棵树的时候,许墨的身体已经近乎透明。他知道这次组织是让他灰飞烟灭了。“等明年,你再来这棵树下吧。那时的我大概就会回来了。”

 

一年后,一个神似许墨的男孩正在与悠然在这棵树下聊天,突然悠然发觉眼前一黑,身边的小孩也已不见。忽自己的眼睛似乎被一双手蒙住了。熟悉的触感让悠然再度热泪盈眶。

 

“我回来了。”

 

大概一切渴望,恋慕,一切光明的,美满的结局都要付出代价。或许这代价正是粉身碎骨万劫不复,但人生没有对错,只有值得不值得。

 

 

 

 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许墨给悠然所讲的故事摘自锦鲤抄文案。侵删。

文中穿插了腐草为萤歌词和文案,侵删。

评论

热度(6)